close
1. 研究近況

在到了Aachen到目前四個月中,除了一開始密集對於計畫的討論外,每週五上午的Group meeting是我們向所裡教授們報告進度以及所有同事一起討論研究內容的機會,在這裡我們若想作presentation是必須經過登記才能安排在某一週的開會後作上台報告以及討論,因在延長進修前我的研究內容僅有大方向確定,但電路架構仍要視支援的計畫而定,因此我在一月初將在台灣研究成果作了一次報告,接下來的時間指導教授希望我先如同計畫規劃書般將研究題目內不足的背景知識先補足,因此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在參與教授所開設與電力電子相關的研究所課程,由於來到Aachen學期已開始一段時間,所以先前上過的範圍我必須靠自己研讀補足或與教授及同事討論,預計三月中便開始進入大型計畫並著手製定相關規格。

除了基礎知識加強外,我也在其他方面加強自己在相關領域方面的能力:在一次的Group Meeting中一位碩士畢業生在報告他微機電研究,雖然我不是該領域的專家,但由於在台灣的實驗室內有一脈人員也是在從事MEMS相關研究,因此在多年耳濡目染下我自然也略懂其中的一些門路,在與這位碩士生的一次問答後,所上總工程師希望我能協助他一起將該研究投稿至2012年IEEE國際網路感測與控制(ICNSC)研討會,該研究生已完成初稿撰寫,而我也幫忙完成技術內容及表達上的指導與潤飾,目前該論文已確定被該研討會所接受。此一成果雖然與原本訂定之研究主題沒有完全相關,然而在類比電路設計上的學習本是博大精深,許多背景知識本是出自同源,因此我相信這個經驗對於往後的研究一定會有所幫助。而且在起步方才三個月便有如此成果,雖稱不上完美但也是段非常難得的學習。

在一月底延長進修期限獲准後,我將確定於2013年二月底才離開Aachen,已將此一情形向總工程師及指導教授匯報,他們亦期許在未來完整的一年能有更多的學術火花在我們的研究過程中產生。在IAS (研究所的簡稱)的生活就有如同儕們所說的”上班”,每天規律的工作時間,但比真正上班多了點彈性,只要每天工作7.5小時以上即可,下班時間取決於每個人上工的時間。由於與我同一辦公室的同事們都有早到的習慣,因此我也都早去早回,有時不太曉得他們到底如何辦到的,在甫來到IAS時,我一天比一天早到辦公室,但還是有人能比我早來,到現在我固定每天八點前到所上,整個樓層就我們這間的三個人與總工程師,早晨的時間運用起來特別的有效率,也漸漸了解他們為何喜歡早到,而且早點回家相對也比較不會碰到塞車的情況。總工程師也幫我加進了大家的出勤系統,讓我與他們一樣每年擁有26天自行運用的假期,這是在台灣很難想像的事情,每天來實驗室不打卡,即使沒來也許也不會被發現,但大家還是會乖乖請假,如同火車不查票還是會買票一樣的守規矩。

截至目前為止,在新環境與研究合作上幾乎沒有太大的適應問題,有時德國同事之間會很自然的以德語溝通,有時我會插不上話,雖然不是很愉快但完全能理解,而且也不失為一個學習德語的機會,他們也要我隨時可以要求他們少講點德語多用英文互動,相當的客氣,在一些重要的節日像聖誕節及狂歡節或同事生日,他們也都會邀請我參與他們,讓孤身在異地奮鬥的我感到份外溫馨。


2. 生活情形

經過頭一兩個的努力,我們夫妻終於把一些步上正軌,包括所有生活上的事宜幾乎都打理得差不多,以下再補充幾點我們有關的一些心得:

2.1電子居留證(eAT) (續上期報告)

連續在寒冷的天氣中排了兩次隊辦理居留,都因為資料還沒送到辦公室而被請回要求再次辦理,而且都不能預約必須得排隊,實在不太曉得為何從波昂這麼近的地方送到這要這麼多的時間,最後一次簽證官直接要我們在簽證到期日去辦理,資料終於送到並且受理了!可喜可賀!

雖然取得了DAAD新版文件試圖免去簽證費用,但駐校的簽證官似乎已經認定我們既沒有拿100%的DAAD獎學金就必須繳納簽證費用,因此在簽證到期日辦理居留時我們夫妻仍然是繳交了每人110歐元的簽證費用,也是本期三明治計畫學員中少數被要求繳費的案例。

在此衷心建議,若在與波昂同一邦的學員往後可以在歌德上課期間就向波昂外事局預約以波昂的戶籍地址辦好居留(且波昂外事局確定不收學員的費用),才不會如此曠日費時,也在同一邦的承威同學一家人甚至跑了四次市政廳都被打了回票,每天都花半天時間在等待,至今仍然拿著臨時的簽證辛苦地在德國生活著。

2.2 日常生活

由於我們租到的公寓是空屋,什麼家具都沒有,所以一開始我們花了很多精力和金錢在添購生活必需品上,但後來發現德國城市都會有固定的跳蚤市場,很多人都會把自己用不到但品質仍有一定品質的東西出來分享,這時就可以用超經濟的方式添購生活用品,且大部分的賣家並不是真的要回收那些錢,有時是順便和人交朋友,所以基本上只要不與食物相關的用品,我們盡量就在週六到跳蚤市場選購,一方面節省生活費,一方面也交交朋友與訓練自己德語的表達能力。

2.3 德語學習

2.3.1 我的德語學習

雖然在學術單位能以英文與大家溝通,但到了德語國家我認為就該趁這時增進自己德語能力,也算是多一種技能。我所在的大學RWTH Aachen有自己的語言中心(Sprachenzenturm),裡面開的課相當多元,從DSH、TestDAF培訓班、碩士學程、學期班等一應俱全,比較適合我們的時每週四學時的學期班(Semesterkurse),每段課程60小時,在一學期內完成,相當於歌德學院一個月的進度,也就是半個等級如A2.1,雖然不快不過對於還有研究任務的我們來說是個很合適的進度,但由於我們來到進修地已經是11月,已經過了報名及開課時間,因此我只能從下一個學期開始上!這點其實對於有心學德語的人會造成相當大的斷層,以秋季班為例,從11月到羿年4月這五個月的時間內如果沒有自己好好的加強,恐怕只會把在歌德學院所學全部忘光。所幸我們語言中心鑑於國際學生日益增多,今年首次嘗試在舊學期結束,新學期開始這一個月開設密集班,我目前就正在參與這個課程,每天四小時,本校學生僅需繳交100歐元的學費,老師上課品質相當好,就效果而言我認為不會比歌德學院來得差,主因可能是每天四小時的時間剛剛好,歌德學院每天五個學時,也就是多上一個小時,但在德語強力的轟炸下最後大家最後似乎都有點力竭,且有時的教學活動會浪費一些時間在非德語的學習上(如剪貼報紙,作美勞時間比互動時間長上許多),如此也造成回到家大家有時並不想再翻開書本複習,但在這邊就沒有這樣的情況。

學習德語期間我有詢問總工程師是否需要每天以自己半天的休假去上課,對方雖然很客氣地說不用,只要我剩下半天仍然有到所裡作研究即可,但這段時間裡我都會留到晚一點盡量維持一樣的上班時間,所以現在我每天的作習便變得相當規律,早上大約六點起床準備早餐,上午參加德語班到11點半,用過午餐後到所裡工作到七點離開,到家晚餐後做一下德語課的作業及複習後便要再度就寢,這樣的生活讓我覺得相當充實。

在去年DAAD與RWTH獎學金得主的Meeting中,Dr. Klaus Birk的簡報最後有提到所有DAAD獎學金得主都能免費使用他們提供的德語學習資源,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線上學習網站,若有機會也許科技組能夠嘗試與DAAD洽詢是否也能提供一樣的機會予對學習德語有興趣的三明治學員。

2.3.2 我太太的德語學習

由於當初簽證問題導致我們秋季班的家屬稍晚才能過來德國,也直接地影響到一開始學習德語的情況,我太太雅芬也就因此無法一如預期跟上在波昂報名的語言學校進度,下一次開課我們又已到進修地,因此決定等我們到Aachen後再開始學德語,也很幸運地,我們在波昂自己報名的語言班願意將兩個月的費用全額退給我們。

來到Aachen之前我們得知,德國對於學生之外的長期居留人員有一系列的政策,其中一項是協助他們盡速融入德國社會的整合課程(Integrationskurs),其中包含了600小時的德語課以及45小時的社會課程,上完通過考試能取得德語 B1證書以及移民許可,對於移民這是個權利也是義務,而對於學生的家屬並沒有強制要求,我們辦好居留後經過詢問確定雅芬也能參與該課程,而且由於我們月收入不到1400歐元因此所有學費全部免費,對我們而言這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些課程會在政府挑選過的學習單位開設,相關單位給了我們一張清單要我們自行去接洽報名,許多人都會選擇報名各地都有的成人社區學院VHS (Volkshochschule),但經過實地走訪後我們深深覺得VHS的環境及師資似乎沒那麼理想,加上有許多學員只是因為想領社會救濟金才去學習,所以在多方比較後我們選擇報名連大學學生會都推薦國際學生去的Sprachenakademie Aachen,那邊的環境優良,空間安排怡人,與波昂的歌德學院有點相像,雅芬便從2012年一月初開始課程一直到九月完成所有645小時的學習。

德國政府這樣措施對於我們這些有學習需求的家眷們來說其實是個很好的安排,可以替配偶、子女都報名,且可依其年齡、學習狀況去選擇適合的班級,學費更是低廉到令人驚訝,建議科技組可將此訊息提供予往後攜帶家眷赴德研究的學員,唯細部資訊還是得讓學員們在辦理居留時向各地的外事局確認。

2.4 休閒娛樂

在德國每到週日就是死城,若不找固定的休閒恐怕週末只會在家悶著,加上來到異地的留學生普遍缺少運動,長期下來對身體也不是很好。我們最常從事的休閒就是健行,每到週末若沒有安排聚會或長途旅行,我們就會到附近的小山走走呼吸新鮮空氣,順便鍛鍊自己的肺活量及體力,我自己還有參加學校壘球校隊每週末的練習,有時也會有一些比賽,還會到其他城市去打客場的球季賽或巡迴賽,球場上與隊友的互動是語言隔閡也無法阻擋的樂趣,這也為一成不變的研究生活添加了許多色彩。

2.5 與秋季班同學間互動

本期學員在波昂學德語期間建立起相當深厚的革命情感,即使各自到進修地後仍是保持彼此的聯絡。大多數的同學都是第一次在異鄉度過農曆新年,因此我們特地在過年那個週末辦了個小聚會讓大家再度團聚。也很遺憾,怡妙同學在進修地因為腎結石引起一連串的惡夢,自她因腎結石入院起我們就每天與她保持通訊,由於我太太雅芬在台灣是護理師,怡妙也會詢問一些醫療行為,在第二次因傷口感染入院前怡妙告知我們症狀後雅芬在檢查前即確定怡妙是遭到感染,且在第一次住院時就討論過該院一些的處置很有可能引起後續問題,竟然真的不幸的遇到了,所幸怡妙同學吉人天相,如今順利出院。

3. 建議事項

有些建議已在上節生活情況中提及,但在此仍然將所有覺得可以建議的事項作條列式的整理,都是我們學員們親身體驗出來的,提供國科會、科技組,甚至往後學員作參考:

A. 現行每年兩期的三明治分春、秋季,分別於3月及9月赴德,在歌德作兩個月的德語訓練後在5月及11月初再各自到研究機構展開研究。但德國的Sommersemester及Wintersemester兩學期分別是在4月及10月就展開,意味著當學員到達進修地時學習已經開始一個月,也許在研究上不致於有影響,但對於找住宿、修課、繼續語言學習、註冊等學期初就必須完成的規劃卻影響深遠,也許之後可以考慮將赴德日期各提早一個月,如此能讓學員結束歌德課程前往進修地時就能直接與該學期的行事曆作銜接。

B. 建議可向DAAD詢問能否與DAAD獎學金得主一樣獲得線上學習德語的機會,雖然研究過程德語並非必要,但對於融入同儕及專業上若能懂多點德語絕對有相當正面的幫助,DAAD既已提供歌德兩個月的學習課程,相信他們對於留學生的德國學習應會採取鼓勵態度。

C. 德國政府自2005年開始開辦的Integrationskurs整合課程,有助於領眷屬居留的家眷融入德國社會,包含了600小時德語課及45小時社會課,建議之後攜眷赴德的學員可在網路上查詢進修地的相關資訊並在辦理居留時親自向當地外事局詢問。

D. 若進修地在NRW這邦的學員確定可先於波昂即辦理居留,學員部分不收簽證費用,而且可以網路或親自預約,外事局離歌德學院不遠,以免往後在進修地等不到資料送達。即使進修地不在NRW或可去試試運氣,唯要是沒辦法先辦理居留也務必要在抵達進修地時馬上登記戶籍(Anmeldung)。


4. 結語

這三個月德國的生活,帶給我們的除了感動,也讓我們所有人的生命中多了那麼一點色彩,雖稱不上完美但也多彩多姿。接下來九個月甚至更長的研究生活,才是來德國的重頭戲,也期待著接下來能夠在研究上有所突破、拓展視野。



※ 誌 謝 ※

感謝國科會駐德科技組彭雙俊博士、黃淑娟博士、林惠珍秘書與Frau Heike Peters 對我們的關心與協助,尤其是延長進修期還勞煩科技組撰文回台,以及對柯怡妙同學病情的關心,讓我們即使身在異國也感受溫馨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